離岸風機傳好消息 環團要求部會別漏環評監督保白海豚

2019-10-29 13:43

https://taronews.tw/2019/10/28/510585/

(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)承載著非核家園願望的海洋竹南風場,傳來好消息將在今年底商轉,不但是台灣能源轉型的重要時刻,也是亞太其他國家借鏡的案例,但環團提醒,海洋竹南風場在施工的過程中,未做到環評承諾,派出足夠數量的鯨豚觀察船,卻只遭罰 150 萬元。

長期關注風機議題的環團蠻野心足生態協會,為了此案 28 日上午前往環保署遞交公民告知書,下午並要前往北高行正式提告。他們表示,雖然此案的打樁工程已經完成,但是後續在西海岸還有更多風場將要施工,若先行的此案告訴其他業者的經驗是違法施工的處罰只是如此輕微,那麼後續的工程恐有更多違規,將傷害數量稀少的白海豚等海洋生態。

蠻野心足律師李菁琪表示,之前環保團體在 6 月 21 日發現海洋竹南出海時,發生鯨豚觀察船的數量不足環評承諾的 10 艘,因此在 7 月 15 日向環保署提出公民告知,後續環保署又查到了 2 次,對這 3 次處以一次處罰,是法規的最高罰款 150 萬元。

 

李菁琪指出,但從他們向海巡署要的出海紀錄來看,在 7 月 15 日民間已經指出違規之後,至少還有 3 次是鯨豚觀察船數量不足的,因此他們再次對此提出公民告知書,要求環保署執法。李菁琪解釋,因為除了工作船、觀察船,還可能有其他任務的船隻一起出海工作,他還只是找出明顯總數不足 10 艘的,至於詳細狀況,還需要環保署出面設法釐清。

環保署督察總隊副大隊長施勝鈞回應,環保署將會依法在 60 天內提出回應,過去也有盡力密集監督,而部會之間的合作,一些配套、培訓,也已經陸續在討論與開始做了。

環團向海巡署索取風機施工出海紀錄,發現其中疑似再有違反環評承諾。
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。

李菁琪表示,他們擔憂,7 月那 3 次違規只罰了 150 萬元,是否會讓業者認為,跟停工一天要損失近千萬與要趕在年底完工的期程相比,被罰錢也是符合成本的,那麼在精算成本下,業者當然選繼續違規,且海洋竹南在 2016 年時,在兩支示範風機的打樁工程,也曾有過違反環評承諾進行夜間施工遭罰 35 萬元的紀錄。環團擔心這個前例更可能讓其他風場也照做,那麼犧牲的將是環境,因此他們對於裁罰過輕的狀況發動訴訟,認為至少要讓業者「罰到痛」,才能較有嚇阻的效果。

彰化環保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指出,尤其彰化外海共有 7 個風場,其中更有 4 個風場合計有 150 支風機是在近岸海域,最有可能衝擊白海豚與漁業。

蠻野心足執行秘書許馨庭表示,環評承諾已經是減少生態衝擊的最低要求,風機已經緊鄰甚至就在白海豚的棲地範圍上,打樁、船隻往來、未來商轉都會對白海豚有影響,但環評承諾是否落實,政府卻無力嚴格監督,反而是讓環保團體以民間的力量來幫忙,這顯然會有不足。

許馨庭建議政府,應該由環保署、經濟部能源局、海保署、海巡署組成平台,合力監督風機業者落實環評承諾。蠻野心足生態理事長文魯彬更提出,應該要求業者提供基金,作為第三方監督的經費,雖然環評早就過關,沒有法令可以強制要求,但是站在企業社會責任上,這是風機業者應該做的。

「我們當然反核,我們也不反風機,但是們認為評估不足、違法施工而破壞生態、環境的風機,不能叫做綠能。」文魯彬表示,這些離岸風機建設規模龐大,以國際融資來合作,但對國際資金來說營利是最大目的,若是監督不力、處罰過輕,那麼生態就會成為成本計算中的被犧牲項目。